于淼vivi

世界依旧可爱

重回黎明前【惊蛰】 第二十五章

老巴黎理发店前的面食小摊,老板给两位客人上了两碗重庆小面。

“据我了解,军统截获的情报里,提到他们内部有一个你们潜伏的特务,代号樱花,他们现在怀疑冯大奎就是樱花。”陈山陈述着他应该已知的情报。

荒木惟端起碗吃着面:“那你有没有想过营救方案啊?”

“军统大牢的重重关卡,我能有什么办法。”陈山扮演一只没有感情的执行任务机器。

“如果容易,我要你有什么用啊?”

“这么说吧,除了死人,没人能从军统的审讯室里出来。”

荒木惟点点头,“嗯,你的运气不错,我恰巧有一种药,可以让他暂时成为死人。”

“什么叫暂时成为死人?”捧哏山上线,还是要感谢荒木惟提供的思路,不然家里那个早就凉透了。

“那是一种强效的神经麻痹药物,你要把这种药物注射到他的静脉里,半个小时之后,他的心跳、呼吸都会减弱,像死了一样。”

“当然,你把他救出来之后,他就会死而复生。”

这些事情陈山都照实说,免得与荒木惟从别处探听来的情报对不上:“军统对所有敌人的尸体都会统一送到七星岗掩埋,白天各处都有可能去那里投尸,傍晚五点由总务处统一掩埋。”

“你要给我一个能随时联系到你的电话号码,他们把冯大奎移送出罗家湾,我就立刻通知你去七星岗接人。”

“367,人送出来了打这个电话通知我。”

“什么时候给我药。”

“晚一点,我会派人给你送去。”

陈山心里疯狂翻白眼,吐槽刷屏,这个人一天不故作高深就难受是不是,这么能那让你的人直接来劫狱多好,干嘛非得难为我,我看你就是故意针对我。

 

陈山一回到军统办公室,张离就来敲门。

“肖科长,我晚上跟小晚约好了去你家吃饭,你下班的时候捎带我一路。”

“好。”陈山有预感自己可能要凉凉了,做好该跪就跪的心理建设,送走大神就跑去盯梢周海潮的审讯进度。

陈山看人都走得差不多了,周海潮还在审讯室里对着冯大奎不依不饶。

周海潮看完了阿光三天来的审讯口供,把夹子反手扔阿光怀里,对着冯大奎嘲讽道:“胡靖安的情妇,也是你这种小角色能勾搭上的?啊,明白了,胡靖安,之前是戴老板的上司,虽然现在势头不行了,但是你笃定了我没法拿这事儿去问他,这不打他脸吗?是吧?”

冯大奎嘴硬道:“我没撒谎。”

周海潮瞧了个稀罕:“啧,这共谍骨头硬,我能理解,你一日谍,就是混口饭吃,何必呢?命要紧啊,死扛着图什么呀?”

陈山趴门上听着,心想这间谍也有鄙视链,不知自己算哪种,属性过于复杂。

冯大奎连着受刑心里已经开始崩溃:“还要我说多少遍,我不是樱花。”

“你不是樱花。你以为你什么都不说就能出去是吗?”周海潮走上前去,离冯大奎极近,给冯大奎一种自己无处躲藏的压迫感。周海潮盯着冯大奎上下打量一下,突然伸出手恨恨地按压在冯大奎还未结痂的伤口上,疼得冯大奎本来昏沉的思绪再一次紧绷。

周海潮松开手,看见手上沾染的鲜血,很是嫌弃,在旁边的清水中涮了涮,阿光贴心地递上一块干净的毛巾。

周海潮擦着手,也不屑于回头看,轻描淡写地玩着心理战:“机会只有一次,我实话告诉你,就在这个隔壁,还关着一个人,你的同伙,我现在就等着你和他,谁先招。”

说完了也没立即再次用刑,而是停下来看着一点都不着急的样子,温柔陈述:“谁要是招了,我就放他走,换一个身份,远走高飞,重新生活,那个不招的,留下来,好好享受一下我们这儿的特色。”

“别紧张,我给你时间,你好好想想。”

精彩啊,学到了,真是学到了,陈山听了一回墙角,心里想着在审讯方面周海潮还真是个人才,占据主导,好言相劝,步步紧逼,这么一番组合拳下来,冯大奎的心理防线已经全面崩溃,但要是实施自己的计划,就还不能让他这么早崩溃。

陈山把荒木惟给的蒙特利多雪茄借机放在阿光前胸的口袋中,冯大奎看了之后心中又一次升起希望,坚持着没有招供。

 

张离走出军统大楼抬头看了一眼,陈山关上办公室的窗户。

转过一个街角,张离张望了一下,见左右没有熟人,开门上车。

张离掏出枪指着陈山,“开车。”

陈山没有多言,先发动了汽车。

“我以为我们在同一个战壕起码应该相互信任,现在,我还能信任你吗?”

“不管你信不信我,我陈山以生命起誓,整个军统,我唯一信任的人就是你。”

张离笃定地说:“你有事瞒着我。”

“我哪敢呀。”陈山确实有点心虚,这件事他本来是想让张离置身事外的。

张离板着脸,很是严肃,“昨晚在军人俱乐部找你的人是谁?”

陈山打哈哈:“昨晚?张离你那么敏锐,肯定能看出来昨晚在俱乐部的是肖正国啊,发生了什么吗,我应该知道吗?”

“你不是能掐会算么,你掐指算一算,我会不会信。”张离没有把枪放下的意思。

“张离你都学会开玩笑了,我哪有那个本事。”

张离语气严肃,“少耍嘴皮子。”

陈山知道不说实话这关过不去的,只得老实交代:“是。那人的身份是日本在上海特务机构尚公馆的特务科科长。”

张离没出声,眼神示意陈山继续。

“说来也奇怪,我明明已经告诫过他不要到处张扬,军统的人再不济,军人俱乐部也不是他如此轻狂的地方。可事情就是这么巧,他还是差点被抓,跑到军人俱乐部避难,想不通,要是昨晚肖正国不在,不知他要用什么理由脱身。”

“说重点。”

“重点这不就快说到了么。”陈山扭头看了张离一眼,示意她吧枪先收起来,“昨天我们联系,他给了我一个新任务,让我救一个叫冯大奎的人,这个人现在在你们中共科手上。”

张离点头,“好像是有这么一个人。”

“人虽然在你们中共科,但日本人这么上心,让我不惜一切代价营救他。日本人不惜冒着暴露我的风险,也要救这个人,说明他身上一定有非常重要的情报。”

“所以你要救吗?”

“救是要救,但要看怎么救,我肯定不能就这么顺着日本人的意思放虎归山。”

张离放了点心,看来这个浓眉大眼的还没有叛变革命,于是把枪放进包里继续问,“可人在中共科,周海潮盯得密不透风的,你要怎么救?”

陈山又想起自己忘记坦白的一茬,越发心虚,“那个,周海潮是我想办法弄去中共科的。”

不等张离的眼刀欻欻他,陈山主动坦白,争取一个宽大处理:“周海潮这次举报我,是我给出的主意,不破不立嘛,他不举报我让关处意识到一山不容二虎,我们两个不是他死就是我活的,怎么可能给他换地方。”

“不对,周海潮怎么会听你的?”张离敏锐指出盲点。

女朋友太敏锐怎么办?在线等挺急的。陈山继续招供:“是这样,李伯钧你知道吧,就是‘我’以前在八十八师的战友,他有一个同村叫刘成,现在在上海飓风队效力,这个刘成在三个月前的上海行动中负责外围策应,周海潮向‘我’开枪的时候,他也在现场,还捡到了周海潮遗失在现场的怀表,如果有必要可以指认出周海潮。”

张离想起陈山脖颈后的伤疤:“所以枪伤不仅是为了掩饰声音缺陷,还是为了模仿肖正国受的伤?很疼的吧。”

陈山在装可怜和硬汉之间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怕张离担心,“没事儿,早就不疼了。”

“拉拢这么大的事情你怎么不事先向组织汇报?”

陈山摸摸鼻子:“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嘛,再说了,机不可失时不再来,多好的机会趁机拿捏住周海潮的把柄。”

“所以就连我也不能告诉?”张离挑眉。

就说还是装可怜好,“哎呦,张离我脖子疼,你快帮我看看,啊,对了,张离你腿还疼不疼啊,说起来啊,我那天轰炸过后就烙下病根了,这记性啊委实不大好。”

看着眼前人耍宝的样,张离没板住,翘了一下嘴角,陈山眼尖,“还是笑起来好看。”

陈山松了一口气时,就听见张离又问:“少嬉皮笑脸的,你怎么不说是枪伤伤到神经了?你还没说你打算怎么救呢?”

“你说得有道理啊,就是比我聪明,找的理由都这么有理有据。”嘴欠够了赶紧找补,“是这样,我打算去找周海潮合作,虚晃一枪,让冯大奎以为自己得救,套出冯大奎身上的情报。”


评论(9)

热度(7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