于淼vivi

世界依旧可爱

重回黎明前【惊蛰】 第二十四章

肖正国出门前,陈山有告诫过他,如果在军人俱乐部这种地方遇到了不认识的陌生人千万不要慌,如果这个陌生人还神神秘秘并且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,那他一定是荒木惟那个疯子,顺着他就好,注意别被周海潮发现,也注意着点乔瑜的动态。

果然,他看着阿强尾随者那个陌生人而去,说明周海潮也注意到这个陌生人不寻常。

又果然,乔瑜过来请余小晚跳舞,据了解,乔瑜之前追求过张离,如今张离就坐在旁边,乔瑜却放弃这个机会转而邀请小晚,这是要搞事情的节奏,乔瑜樱花石锤。

肖正国抿了一口红酒,看向周海潮的方向,想起陈山说的他现在同周海潮是战略合作关系,起身走过去坐在周海潮的对面,这个局,还是要借周海潮才能破局。

“怎么了肖科长,我今天可是没招你也没惹你。”周海潮把香蕉皮扔在桌子上。

肖正国也把红酒杯放下:“周副科长,不要敌意这么重,我是来找您帮忙的。”

“哟,这倒是稀奇,”周海潮阴阳怪气,“你说说吧,我不一定应。”

“阿强盯着的那个人,我要你放他走。”

周海潮仿佛听到什么笑话,“来历不明的人就这么放走,肖科长,你觉得我是傻子吗?”

“周副科长当然是聪明人”肖正国举起酒杯碰了一下周海潮放在桌子上的酒杯,“今晚鱼龙混杂,眼光别老盯着我,才能找出来可疑的人。”

“我看你就最可疑。”周海潮不买账。

“行,他是日本驻上海尚公馆的主事人,你现在就过去把他抓了,我保你升官发财得戴老板赏识,快去吧,一会儿人跑了。”

周海潮一脸你仿佛在逗我。

你看你这人,说实话你又不信。肖正国叹口气,行叭,“他是我的暗桩,今天过来给我传递情报,看你盯得太紧,他吓坏了,怕被你当共党抓了,就想先走,我来求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别我刚搭上线让你给我吓没了。”

周海潮对于这个说辞信了大半,“我为什么要帮你?”

“回头钓到大鱼功劳分你一半。要是鱼不上钩,就赖你今晚打草惊蛇。”

“你!”周海潮气的咬牙,伸手指着肖正国,“行。”

肖正国轻抿一口红酒,觉得陈山式耍无赖好用不说,还有点爽。

 

肖正国在周海潮的目送下光明正大地走向二楼。

进了203,拉上帘子,“不是说好了明早七点,老地方见。你这和自投罗网有什么区别?怕我死的不够快?”

“是长本事了,”荒木惟点头,“对了,我听说是你把周海潮挤到了中共科。害,像他这种智商和能力都不足为奇的小角色,死的肯定比你早。”

“既然第二处里多得是你的人,为什么非要我去。”肖正国为筛子似的军统感叹。

荒木惟不是很喜欢同人讲道理,“因为我想让你去。”

“这对我有什么好处?我要求同陈夏通电话。”肖正国站在陈山的立场上考虑着陈山最为迫切的需求。

“你好像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讨价还价的机会,等你把最后的任务完成好,你会见到一个,更好的陈夏。”

肖正国觉得不需要问就能体会到陈山面对荒木惟时候内心有多憋屈,心说人妹妹本来就挺好,用得着你指手画脚。

“应该已经有人盯上我了,你必须协助我,离开这里。”

 

楼下舞池中,又一曲毕。

乔瑜拉着余小晚走向周海潮,“周副科长,我呀,就是个抛砖引玉,要说跳舞呢,当然还得看舞王跟舞后跳了。”说着还烘托气氛,扬声造势:“你们大家伙,想不想看舞王跟舞后共跳一曲啊?”

周海潮正在婉拒,但见气氛已经把他架起来进退两难,肖正国啪啪鼓着掌出现在乔瑜身后,“一会儿不在,差点错过一出好戏。”

乔瑜一看,主角都登场了就想淡出,肖正国叫住他:“别走啊,这戏台可是您搭起来的,您不看完吗?怎么报完幕就想跑呢。”

乔瑜心虚,“肖科长您这是说哪的话,是我们大家都想看。”

“那我怎么就听你闹腾的欢呢?”

周海潮也回过味来,想起乔瑜一晚上似乎就在劝着自己去找余小晚跳舞:“怎么,我们两个闹矛盾,对你有好处?”

见周围人都看过来,有人提词:“可不嘛,乔瑜一来就问周副科长怎么不同肖太太跳舞,现在又提,这不是成心给人家小两口找不痛快呢嘛?”

有人检举,“他说肖科长一来,今晚就有好戏看了。”

“这人怎么这样啊!一看就是没安好心!”

“就是就是。”

乔瑜顿时觉得自己里外不是人,面对着千夫所指,趁着一群人声讨的声讨,看热闹的看热闹的机会,荒木惟带着千田英子走出俱乐部。

至于这一晚上之后乔瑜的面子往哪搁,谁管呢,反正也算是给他主子帮忙了。

 

晚上回到家中,余小晚站在门口盯着肖正国打量了一会儿。

肖正国被她洞穿一切的眼神看得心虚,“小晚,你为什么这样看我?”

“没事。”转身换衣服去了。

余小晚内心在拆穿与不拆穿纠结,最后把心一横,等这根木头自己说怕是要到地老天荒去,左右现在确定自己喜欢,没喜欢谁时怎么样都行,乐得看他演戏,那既然两个人互相都喜欢,是不是该彼此坦诚?于是不再纠结,斜倚在门上对正在给自己打地铺的肖正国问:“你听说过叶限的故事吗?”

叶限,可以算是东周版灰姑娘,余小晚是想问,为什么她的骑士到早上就会消失不见?

肖正国一直都知道他的小姑娘很聪明,没打算一直瞒下去,他也早就与陈山通过气,当这一刻真的到来时,他反而很是欣喜。余小晚本来是抱着质问的态度想看他手足无措,慌乱道歉的,结果这人看起来还很是高兴,这气就不打一处来。

“你们这样一直把我当傻子耍很好玩是吧?都在看我的笑话,看看这个傻子,自己的丈夫白天换了人都看不出来,多有意思啊!”越说越委屈,眼泪就止不住,她恨恨地擦了一下眼睛,“你之前去上海三个月音信全无,我以为你就这样死了,死就死吧,反正你们一个个都不要我,我娘早早就走了,我爹也走了,现在再多一个你,又有什么要紧,左右我余小晚见过的死别多了去了,多你一个不多,我才不伤心呢。”

肖正国这下真慌了,站起来看着哭成泪人似的余小晚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。

“我一样白天上班,打牌,晚上就去跳舞,跳累了回来倒头就睡,我一个人活着照样也能有滋有味儿的!我每天忙得不得了,哪有时间想东想西,外人看了谁不赞我一句潇洒,你们在与不在不都一样。”

肖正国手忙脚乱地想给她擦眼泪,余小晚甩开他的手:“可你偏偏就又回来了,我心里也松了口气,想着好歹也是夫妻一场,你也是个好人,老天爷开眼放过你一把,一面又想你这个人怎么阴魂不散的。”

“可渐渐地我就发现你不对劲儿,我就等,等你什么时候来跟我讲,我知道你可能会有特殊任务,也没打算太难为你,可是我左等右等,等到我都开始习惯你的存在,都开始有点喜欢你了,你怎么还不来跟我道歉!”

“小晚,对不起。”肖正国抬手擦着她的眼泪,真心实意地道着歉,“是我不好让你担心,是我不好三个月音信全无,是我不好没对你坦诚相待,都是我不好,我肖正国就是个混账,辜负了你的一片真心。”

余小晚抽抽搭搭的反驳,“谁准你这么说自己的,我不同意,你经过我允许了吗?”

“好好好,都听你的,你不同意的事儿我都不做。”肖正国作着保证,“现在不气了吧,都哭成小花猫了。”

余小晚扑进肖正国的怀里,把鼻涕眼泪都蹭他身上,闷闷地警告:“不许嫌弃我,衣服你自己洗。”

“好好好。”肖正国好脾气的应着。

“是不是谁说什么你都说好好好,你是好好先生吗?”

“也不是,旁人没这个待遇。”

余小晚心里舒坦多了,想起开始那一茬:“那我的好好先生,你挑着能说的告诉我,先别告诉那个人。”

肖正国正色:“我们约定好有什么突发事件都要及时告知对方,这个我不能答应你。”

说好的我说什么你都说好的,我还是不是你的小可爱了,生气[○・`Д´・ ○]小拳拳捶你胸口。

“行叭。”余小晚没再纠缠这件事,以为这样久没办法治他了?敢骗我,以为我没看出来你对离姐没安好心,看我怎么收拾你。

陈山在隔壁一直觉得脖子后凉飕飕了,默默裹紧身上的被子想着着重庆的冬天也太冷了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唐代段成式创作的笔记小说集《酉阳杂俎》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,南方有个传说,大概在东周时期,广西吴姓部落首领原配妻子死了,留下个女儿叫叶限,叶限美丽可爱非常,可惜遭受继母虐待,脏活累活都让她做,还把她养的一条视为朋友看待的鱼给炖了吃。叶限非常伤心,夜里梦到一个白胡子老爷爷教她把鱼骨头收起来,有不开心的事就对着它说说,有求必应。叶限试了几次果然灵验非常,一次她想参加南疆各部联合举办的洞节,结果继母把她关在家中,领着自己的两个女儿去了,叶限就向鱼骨许愿,得到了一套美丽的衣服和一双黄金打造的鞋,因这一身衣服惊艳全场。继母发现了她,于是叶限慌慌张张逃走,金缕鞋也跑丢一只,辗转到了南疆陀汗国王手中。国王为了找到美丽的姑娘让全国的女子都来试穿,直到找到叶限,娶她作为王后。

 


(剧中1941年的时候肖正国27岁,余小晚24岁,他们三年前结婚时余小晚21岁,现在看来还是一个小姑娘的年纪,也一直被父亲保护的很好,天真不知俗世,结果24岁的时候父亲也离世,肖正国回来相处半个月便音信全无,她听了大概是哀莫大于心死,这世上只剩下自己孤零零一个人,只能坚强起来才能不被欺负吧。

另外又一次关注年龄我发现肖正国比张离大七个月,所以根本不可能叫张离离姐的,陈山没发现这个逻辑漏洞就暴露了,在1941年,张离27 岁,陈山24岁,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开始想说是不是双胞胎丢了一个,但角色设定的基础就是两个陌生人,凑巧长得相似。)


评论(9)

热度(8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